首 页
研究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规章制度
研究生招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学谭吉华教授和北京大学尚静教授莅校进行学术交流
[ 发布日期:2020-12-15  ]

11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谭吉华教授和北京大学尚静教授应邀来我进行学术交流,在博雅报告厅第三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PM2.5中关键组分的来源与成因研究“颗粒物表面的非均相光化学反应”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环境科学研究所耿红教授主持,环境与资源学院及相关研究领域的近百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谭吉华教授首先介绍了水溶态重金属污染特征影响机制并研究了大气砷价态分布及其演变规律,建立了排放源与重金属健康效应联系,实现了对金属及粒径分布综合来源解析。在第二部分对颗粒物关键组分类腐殖酸进行识别并建立了大气类腐殖酸分析方法,拓宽了有机物的识别范围。随后详细介绍了大气三维荧光分析方法及其指标体系的构建。最后谭吉华教授列举了PM2.5的来源与成因研究的两个典型应用,形成了污染成因分析系统。

谭吉华教授以科学问题引出研究思路,并介绍实际工作经验。报告内容生动,使我校师生对于PM2.5中关键组分的来源与成因研究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和认识。报告结束后,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深入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image.png

接下来尚静教授颗粒物表面光化学反应及其环境与毒理效应进行系统讲述,从纳米材料的非均相光催化效应、大气颗粒物的非均相光化学反应、建立颗粒物大气化学老化过程与毒性效应的关联三个方面展开了系统的阐述。尚教授首先从纳米材料中GO的光催化应用说起,介绍了其在光照下自身结构的一系列变化,其次对TiO2表面的非均相光化学反应做了详细介绍,最后针对PM2.5对人类生活的影响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尚教授的报告科学、丰富、思路清晰,展示了大气化学、光催化、环境健康三者的交集,让我校师生对该领域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和认识。报告结束后,使我校师生结合自身研究有了更深的体会,大家受益匪浅。

image.png

谭吉华教授简介:

谭吉华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2007年获博士学位。2007-2009清华大学博士后。研究方向为大气环境化学,大气污染控制。已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SCIENCE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参与科研项目40

尚静教授简介:

尚静,博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大气化学、环境健康和光催化。主持及作为骨干参加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尚静发表60余篇论文,总被引次数约1100次,在ESTEST LettAppl. Catal. B., EA , Chem. Eng. J等专业期刊上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SCI论文40余篇;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7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