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研究生招生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首页» 研究方向
  环保可降解色料的分析与应用

该方向面向绿色与可持续发展化学,在国内外率先开展新型环保可降解色料的研究,依托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项目,系统地分析了多种隐色提染料,特别是天然植物色素的发光特性及规律,制备了各种颜色的环保可降解色料。为解决教室粉尘污染消除教师职业病、废旧报纸脱墨、新型打印墨水的开发,提供了全新的理论基础。在环保教具学具、废旧报纸的回收利用、打印纸张复用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新型环境分析技术与方法

该方向将光学、电化学、色谱等分析技术和纳米材料、超分子化学、生物化学结合起来,以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为支撑,研究环境中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化学行为,探索多环芳烃和温室气体的分析检测和治理新方法。筛选、制备和利用具有特异识别功能的生物分子,构建新型的分离分析和传感方法,开展对疾病诊断标志物和污染物分子的高灵敏、特异性检测的研究,为污染物的健康效应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手段。

  大气污染物的化学分析与健康效应研究

该方向在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的支持下,运用气相、液相、质谱、光谱、电镜等分析方法,结合生物学、流行病学等研究手段,开展不同时空条件下和典型区域内大气颗粒物、SO2、NOx的成分分析、迁移转化、体内外作用规律、毒理机制和健康风险评价等的研究,寻找有利于防护和干预的关键途径和作用靶点,提出污染防治对策。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