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规章制度
研究生招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疫”路有我,彰显责任与担当!
[ 发布日期:2022-04-29  ]

2022年4月3日,奥密克戎突袭山西太原,小店区出现4例新冠病毒感染阳性病例。4月6日,山西大学坞城校区确诊1例新冠感染阳性病例,校区封闭。瞬间疫情进一步升级,小店区,晋源区升级为封控区,近百万人都被封在家里,大半个太原被按下暂停键。校园疫情突发,广大教职工积极响应,迎难而上, 辅导员、后勤员工、医护人员等逆行返岗、挺在一线,居家人员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学业指导、社区志愿服务等,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山大九三人用行动诠释了职责与担当,他们在不同的岗位用自己的行动助力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

山西大学九三学社社员、环境科学研究所王丽教授就是被封控在家的一员。王丽教授的研究领域是化学专业,有十几年的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她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个人兴趣结合起来,给山大的本科生开设了通识课《美食美妆与健康生活》。基于对营养化学和健康生活的敏感性,她平时就对生物医学科学非常关注。针对新冠病毒,她跟踪查阅了大量国际上关于新冠病毒研究的最新报道。在化学家眼里,任何物质都由分子构成,具有特定的空间结构和构型,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决定功能。病毒也不例外,经过充分的调研和思考,以及和医生朋友的不断探讨,她对新冠病毒从分子结构到致病机理及健康危害都有了深刻的认知:这是一种结构变异性和传染性都超强的病毒,不仅会攻击人体肺、心脏、肾脏、肝脏等各种器官,甚至能穿越血脑屏障攻击大脑,绝对不是社会上流传的“新冠病毒就是大号流感”这么简单。 如何才能使人们认清新冠病毒的真相,做到积极主动防护从而减少病毒的传播呢?人们应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入侵呢?

山西大学统战部一直在倡议民主党派成员要发挥专业优势、有所作为,并与网易新闻山西直播平台联合创办了系列特色节目《师说三晋》,旨在发挥统战成员优势,宣传山西在聚焦“六新”中取得的成绩和学校在聚焦“六新”发展中的重要举措。王丽教授受学校统战部邀请,于4月21日晚在《师说三晋》抗疫特别节目举办了《奥密克戎云起时,坐听风雨看花落?》的专题讲座。王丽教授从阿贝尔×加缪的至理名言引入主题,将新冠病毒入侵人体的路径比喻为钥匙开锁的过程,通过中英文并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形象、幽默风趣的语言把新冠病毒入侵人体的过程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她以形象易懂的方式为大家科普了新冠病毒的本质与分子结构,病毒如何入侵人体,以及病毒的演变。介绍了病毒入侵人体的靶点ACE2的结构与功能,在人体的位置,以及不同人群存在的个体与性别差异,从科学的角度分析了新冠病毒传染性强大的原因,提示大家要以正确的心态看待疫情,做好防护。她全面解析了新冠病毒及其变异毒株逃逸免疫系统的全过程,最后为健康生活提出了科学的建议,强调了调心、调饮食、调睡眠、调身等健康生活方式对预防新冠的重要作用。

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王丽教授以其渊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风趣的语言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新冠病毒科普课,让大家充分了解了新冠病毒的致病机理以及如何进行日常防护,从思想上提高了对预防新冠病毒的警觉性。讲座精彩纷呈,回味无穷,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现场直播到最高峰时,在线收看人数达70万人,观众在留言互动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本次活动由党委统战部、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和网易山西联合举办。

人物简介:王丽,山西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教授,九三学社社员,山西省高校131领军人才,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委直联高级专家,2019年山西省十大科普专家。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