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规章制度
研究生招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安太成教授、麦碧娴研究员和李湉湉研究员来我所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 发布日期:2020-12-15  ]

  12月11日下午,应我所邀请,广东工业大学安太成教授、中科院广州地化所麦碧娴研究员、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李湉湉研究员在我校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进行学术报告。同时出席本次讲座的专家还有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郑晶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沈先涛教授、广东工业大学马盛韬老师。副校长程芳琴代表学校表示欢迎,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董川主持报告会。

image.png

       安太成以“电子垃圾拆解排放毒害污染物的健康风险评估与内暴露特征研究”为主题,指出电子垃圾带来巨大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存在潜在的环境污染和健康威胁。通过电子拆解工业园产生POPs及VOCs污染特征及其健康风险评价开发了电子拆解人群体内多代谢物无损检测方法如头发、指甲、尿液,阐明了电子拆解工业园人群体内POPs污染特征及其代谢产物

image.png

       麦碧娴作了题为“持久性卤代有机污染物(PHCs)的区域生物地球化学与风险”的报告,从PHCs的来源、特性以及“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国际公约”为背景,利用单体稳定同位素分析方法和脂肪酸指纹技术等创新性的研究技术深入浅出地讲解了PHCs的生物富集、食物链传递与毒性风险。

image.png

       李湉湉围绕研究课题“我国PM2.5暴露的慢性健康风险”展开报告,通过PM2.5与死亡的慢性健康效应的流行病学证据引出了慢性研究的重要性,介绍了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LHLS队列)的研究进展,并对暴露数据共享服务——中国环境健康综合监测项目以及专门为空气污染设计的队列SCOPA-China进行了展望。 

image.png          山西是能源重化工大省,发展绿色产业,实现绿色经济,做好环境保护和环境健康这篇大文章,意义十分重大。三位专家的报告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国际研究最新进展进行,对环境学科师生更好地开展环境健康及相关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希望能共同努力,为国家和我省的环境保护与健康事业做出新贡献。


相关链接:

安太成,:广东工业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人才、教育部高层次人才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团队首席科学家等。长期从事新兴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地球化学过程与健康效应、光化学与光催化迁移转化与风险消减机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46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近400, 包括ESI高引论文10余篇,ESI热点论文2篇,SCI他引近9500次。2014-2019年连续六年入选爱思唯尔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环境科学类)

麦碧娴,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长期从事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和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风险研究。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完成了4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环境保护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和广东省地方基金等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的主要成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包括SCI刊物论文280余篇,出版专著1部。论文被SCI他引10000余次,h指数为62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

李湉湉,中国CDC环境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室主任。从事空气污染、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在Nature Climate ChangeLancet Public HealthLancet Planetary HealthCirculationEHPEIEST等刊物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被中国气象局、国家卫健委、IPCCWHO等机构采纳。任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常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理事、国家环境与健康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等。2014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