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规章制度
研究生招生
仪器设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环境科学研究所在硫化合物化学与反应方面取得新进展
[ 发布日期:2017-11-05  ]

   我所董川教授课题组在有机硫化合物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最近发表于国际化学权威期刊英国皇家化学会《化学通讯》(Chemical Communications, 2017,53(82) 11257-11378.),并被遴选为该期刊的封面文章。张彩红博士后为文章第一作者,董川教授和鲜明教授为通讯作者。

  全文链接:http://pubs.rsc.org/-/content/articlehtml/2017/cc/c7cc06574d

 

 

  该工作对S-亚硝基硫醇(SNO)化合物的化学和反应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 SNO是一类结构独特的有机硫化合物,反应活性强。利用SNO与三芳基磷、亚磺酸、亲核试剂等发生反应,提供了在分子结构中引入S、N、O杂原子的有效方法,结合分子荧光光谱分析等手段研究其反应机理,实现了分子结构功能化改性和光化学性能调控。董川教授的团队多年来从事新型环保染料和发光探针的研究,该研究也为功能染料分子的设计、制备及应用提供了新策略。

  另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西省“百人计划”项目予以资助,校环境科学研究所引进的海外博士梁文婷副教授对封面进行了设计。

 

 

  董川教授现任山西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山西省“三晋学者”特聘教授。 主要从事功能环保色料和环境分析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现承担1项。发表SCI二区以上论文170篇,出版专著8部,授权专利129项。

   鲜明教授现任华盛顿州立大学化学系副系主任,美国化学会华盛顿州分会主席。2003年获韦恩州立大学博士学位,从事有机硫化学和化学生物学研究,发表SCI论文110篇,研发的多个产品已实现商业化。2015年入选山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