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在研项目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规章制度
研究生招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环境科学研究所 2022年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 发布日期:2022-05-08  ]

根据《山西大学选拔2022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通知》要求,环境科学研究所2022年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制定本细则。

一、选拔原则

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及山西大学研究生院有关招生政策和规定,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强化面试考核,规范选拔程序,不断提高人才选拔的质量和水平,切实保证硕博连读选拔的公平和公正。

二、成立2022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领导组

领导组职责:

负责制定(审核)选拔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在招生领导工作组的指导下成立面试小组,面试小组由拟接收硕博连读或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博导组成,不少于5人。

三、组织程序

1、组织报名及审核

(1)组织符合学校和学科报名条件的硕士研究生报名,准备报名材料。

(2)对研究生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后参加研究所组织的面试。

2、公示符合选拔条件的研究生名单。

3、组织面试

(1)统一采取线上方式进行考核,考核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远程面试平台,对申请者进行全面考核并做好记录。

(2)综合面试考核需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外语能力、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具体流程:

① 考生进行自我介绍(5分钟)

A 姓名,学历背景(大学本科毕业的院校、所学专业及毕业时间;硕士毕业院校、所学专业及研究方向,做了哪些研究工作?

B 外语水平:是否通过国家大学英语4级或6级,是否经常查阅外文文献,英文写作能力如何等。

C 科研成果:如发表学术论文几篇,分别是什么级别的期刊(省级或国家核心期刊还是SCI收录论文);主持过哪些科研项目,项目级别及名称是什么;参与过哪些科研项目,名称是什么;是否有发明专利等。

D 谈谈读博后的计划。

②英语外语水平测试(5分钟)

抽取一段英文,先进行阅读,阅读后进行翻译,考察申请者的外语阅读水平和翻译能力

③ 面试组对考生提问,考查其专业基础知识,综合素质,重点考查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学术潜力。(10-20分钟)

④ 根据学生在面试中的各项表现,面试组成员客观进行评分。

四、面试时间:2022年5月10日下午15:00

面试地点: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远程面试平台

面试过程全程录像。

五、面试成绩计算

面试组成员对考生的综合情况进行评价打分,在所有面试成员打分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值。

六、公示面试成绩

七、录取

根据申请者面试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环境科学研究所

                                                    2022年5月8日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